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  

2014-04-18 11:38:44|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

  pzxywhl

    书,人生的指路明灯;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千真万确。

这里的愚,指的是人生路上许许多多的磨难和坎,它们统称为人生路上羁绊人的心灵,给人带来痛苦和烦恼,让人迷失方向的愚。

笔者与生俱来有个习惯:喜欢读书。尤其是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的上架图书,读起来更是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人常说:人生不如意常十之八九。同样头顶一片蓝天,同样脚踏坚实厚土,有人命途顺利,或春风得意,年少得志;或富贵悠闲,不思衣食之艰;而有人却艰难困苦,步步为伴,惆怅挫败,时时相顾,给生活,给心灵的天地增添无限的迷茫和苦痛。

那么,谁是心灵的救世主?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至理名言,乃书告诉我们的。

工作上,书做助手,引导学生。

担任辅导员时,班里一位时值青葱岁月的学生,遭遇到摆脱不掉的一个坎,整日黯然,萎靡迷惘,几番挣扎,挣不脱苦难之汪洋“白天不思茶饭,夜晚梦魂牵系,为来为去都为了……”。他说:“老师,我日夜生不如死……!”

于是,从图书馆的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的上架图书中,笔者给该生借到了几套大学生修养丛书。知心朋友——书,款款走来了,把该生拉进了书的海洋,于是沉默中该生通宵达旦地啃书,几番沉浮,几番挣扎,终醒悟,摆脱了青葱年华里心灵长草的时光。该生在博客中说:沿着书友指点的阳光大道,一路走来,第一次学会依书之力摆脱生命中一个不可逾越的愚,感谢书!

    逆境中,书告诉我,岁月作证。

    生命如滚滚江水,奔腾不息向前,总有险滩暗礁难预料。

    那一年,遭遇工作上的重创,面对生命中突降的逆遇,停笔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满目凄凉,前途茫茫中,悲哀地体味世道的艰难,人情的冷暖。独自舔血抚痕,痛何如哉!折翅方识沧桑道!

    面对逆遇,怎么办?迷惘中选择“躲进小屋苦读书,管它冬夏与春秋!”

于是从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上架图书中,借到了很多使人开悟的书:《逆境与修养》,《菜根谭》《醉古堂》,《华夏正气篇》,《中国古典名著》,《佛学制怒书……

《菜根谭》告诉我人生咬得菜根香,则百事可作;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醉古堂》告诉我: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宠辱不惊。《中国古典名著》告诉我:路遥识马力,烈火炼真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书中还有很多使人走出心灵囹圄的忠言:人生天地高,何处无风云人生山水远,到处有不平;千秋功罪,自有历史评说;逆遇面前万水千山只等闲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顺境挥掌推日月,逆途超然九天外!”“功名利禄,只能带给我们短暂的快乐,唯有平静的心灵,加上对工作的热爱,才是我们永恒的喜悦!

与书为伴,终于走出了心灵的泥沼。原来,愚这种恶魔遭遇时挺可怕,一旦遇上了天敌——书,愚则不愚了!用冯巩的台词说就是:“我脱贫致富了!”

    书乃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千言万语讴歌不尽读书的好处,书是你解救灵魂、放松灵魂的港湾。

     朋友,人生路上,请同我一样,随时与另一个魅力无边、魔法无的尤物结友吧——那就是书!书为你指点迷津,使你不再愚,大梦醒时,读书吧!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书香做伴,快乐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