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2014年春节系列---除夕  

2014-02-08 16:47:59|  分类: 假期 游玩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130日星期四  大年三十

辞旧迎新

从前年开始,我和堂弟刘澈就有了一个除夕时雷打不动的习俗:除旧迎新。正如“总把新桃换旧符”,“除旧”,就是把去年残破的旧春联撕下烧毁,“迎新”就是贴新春联。这个习俗是我发明的,一开始只是为了烤火玩,后来就延续下去成了我们两个的习俗。

今年,在“除旧迎新”中又增加了几项新仪式。大体经过是这样的:将旧春联连同前几天燃尽的喷花杆烧成灰烬,把灰堆扫到树下,然后洒扫庭院,将水洒在干旱的院子里。清水滴在石砖铺成的地面上,许多浮尘和灰土从浑浊的空气中降落,重回故土。

我们每人端着一个盛着自来水的塑料盆,用炊帚沾些水,手一扬,水珠就均匀地淋在了地面上。这个仪式虽然简单,但我们乐此不疲,我甚至从刘澈的眼神中看到了一丝虔诚。

贴春联

(今年我没有帮忙贴春联,所以在此一笔带过。)爸爸和哥哥齐心协力,没用多长时间,新春联就被贴好了,整个院子焕然一新。

扫院子

爸爸给爷爷家贴完春联,又和三叔组成了“贴春联小组”,去帮二爷爷和四爷爷家贴春联。四爷爷和四奶奶高兴极了,拿出许多小食品款待我和刘澈,又和爸爸聊天说话。

后来,我们又去二爷爷家。二爷爷和家人去外地过年了,家里空荡荡的。爸爸和三叔先去扫院子,然后认真地贴上对联。在院子中,三叔竟然发现了一只灰色的小东西,看上去像是蝙蝠,毛茸茸的,还不时地颤抖着。它缩成一团时,灰褐色的身体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非常不容易发现。刘澈用小木棍轻轻地拨弄它,它伸伸薄得透明的翼膜,又马上恢复成一个球状。我们把它拨进一个纸筒中,放回到土堆旁,就回家了。

2014年春节系列---除夕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元日
  ——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除夕夜
——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