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故乡的荠菜  

2014-12-19 08:22:38|  分类: 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荠菜

小时候,每逢春节回到故乡,挖荠菜总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外婆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我们小孩子来到自家的田地里。时值冬末初春,放眼望去,和着将散未散的晨雾,整片田地被晕染成一片迷蒙的灰褐色。似乎是一片死寂,其实则不然。循着田垄一溜走过去,仔细查看,必会在被冻得已有些发硬的地面上发现几棵荠菜,成片成片地匍匐在地,浅绿或墨绿的叶子沿放射状排开,像一朵怒放的绿牡丹,又似灿烂的多角星,然而并不喧宾夺主。

姥姥先教我们识别荠菜。只是我小时顽劣,只听个马马虎虎便抄起铲子去挖。收获巨大,却大多不能食用。姥姥也绝不生气,仔细地把它们拣出来,说,这些回家还可以喂羊呢。挖荠菜的时候,我没有耐心一点一点地用铁铲撬开土层,然后轻轻地将荠菜连根拔起,而是粗暴地一揪,荠菜叶往往被我摧残得支离破碎,它的根却还倔强地定在地下。我兴奋地将自己的成果给姥姥看,她温和地笑笑,脸上的皱纹透出老年人的厚重感。

有时,姥姥会亲自下厨给我们蒸荠菜。这道菜材料简单,只需一捧荠菜、一碗面粉,一颗蒜即可。面粉的过渡使蒜的辣味与荠菜浓郁的香味交织在一起,辣而不辛,绵而不散,质朴的香气,质朴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去年春节,我与妈妈回到故乡,姥姥仍是一头乌发,精神矍铄。她现在仍下地干农活,小姨和舅舅劝她休息、安享清福,她不听。看到我,她笑呵呵地问:“还想去挖荠菜吗?”我连连点头。看着春风满面的姥姥,我突然想到了荠菜,虽矮小却生气勃勃,始终坚守着这片土地,因为这是它的根所在的地方。

又是在冬末初春时,我手拿铁铲,漫步在故乡的田垄上。荠菜依旧生得很茂盛。回头看看姥姥,她掘土的身影,逐渐与正在挖掘的荠菜、身后的黄土地融为一体,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链接百科: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故乡的荠菜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荠菜,又名护生草、地菜、地米菜、菱闸菜等,十字花科,荠菜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园。以嫩叶供食。其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荠菜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尽荠菜的记载。

荠菜(学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又名护生草、地菜等,起源于欧洲,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见。

荠菜高30~40厘米,主根瘦长,白色,直下,分枝。茎直立,单一或基部分枝。基生叶丛生,埃地,莲座状、叶羽状分裂,稀全缘,上部裂片三角形,不整齐,顶片特大,叶片有毛,叶耙有翼。茎生叶狭披针形或披针形,顶部几成线形,基部成耳状抱茎,边缘有缺刻或锯齿,或近于全缘,叶两面生有单一或分枝的细柔毛,边缘疏生白色长睫毛。

花多数,顶生成腋生成总状花序,开花时茎高20~50厘米,总状花序顶生和腋生。

荠菜性喜温和,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土壤不太干燥,荠菜都可以生长,分布在全世界的温带地区,性喜温暖但耐寒力强。野生于田野,也可人工栽培。


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 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