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记第一次参加日语比赛的经历(一)  

2016-07-24 15:53:46|  分类: 假期 游玩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723日   星期六

我又来诈尸了~

-------出发-------

718日,我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去参加外研社举办的“多语种技能大赛”。同行的还有两名老师和二十几名同学。我和shaizen、孙榕属于日语兴趣组,第一外语组由高二的学长学姐们组成。

德语生占绝对的人数优势。初中部和高中部各派出了一队兴趣组和一队第一外语组。难以想象兼顾英语的刚从初中毕业的可怜孩子和那些只学“小语种”的高中生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差距。第二天的命题演讲后,我大致感受到了。

------比赛-------

虽然比赛之前我只把参考书各看了三分之一不到,但上午的三场笔试,我很轻松,甚至发现综合知识卷上有把握的题屈指可数时,我也异常镇定,把剩下的题全蒙上,开始专心于草稿纸上的创作。我在报名参加比赛前唯一犹豫不决的原因就是下午的演讲环节。

第一外语组之间的较量先于兴趣组,于是我们有幸见识到每一名大神级别选手的表现。或诙谐,或沉稳,或深刻,或新颖,不同风格的演讲都很出彩。的确有紧张忘词的现象,不过那是个例。参加过“心连心”日本高中交换生的大有人在,语音语调标准得就像NHK广播一样。

虽然在比赛之前把三篇稿子背了一遍又一遍,我在拿过话筒走到前台中央时,还是感到了自身几乎是抑制不住的震颤。我是有过多次演讲的经历,但像今天这样正儿八经地当着一屋子人脱稿演讲还是头一回。原来想好的停顿、腔调都因过于紧张的状态而封存在了某个隐秘的角落。礼节性的问候语过后,第一句就出错了。我努力让目光固定在房间最后一排的名画复印品上,而不是躲躲闪闪地盯着一整排的评委。我像背课文的小学生一样平淡地背完了整篇稿子,中间还有两三处错误。可笑的是,几位评委基本全程面无表情,听到我磕巴的时候却露出了温和的笑容,或许是想给予我鼓励。

最后回答那位日本外教的问题时,我努力微笑了一下——我很不擅长假笑,或者说是礼节性的笑容。外教是评委之中唯一穿着得体西装还系了领带的人,戴着眼镜,看上去有一种与周围格格不入的冷漠与认真。他故意把问题说得很慢,字正腔圆,倒是不必担心听不懂。

他提的问题是“你最好的朋友是谁?”很简单,但和我演讲的内容毫无瓜葛。我用余光捕捉到了候场的shaizen,略一思索,说:“我最好的朋友是一个叫Mary的女孩(演讲中不能提及真实姓名,这里用英文名代替),……”然后轻车熟路地讲述了我治疗扁平疣(俗称瘊子)期间shaizen帮我洗碟子的事。我曾在日语作文里两次提及这件事。讲完后,我向台下致谢,鞠躬,把话筒交给主持人。这时shaizen看上去紧张得要昏厥了,所以我估计她没有听到我一番情感真挚的表白。

我们组的平均得分排第四,一共六个组。看到排名第一的小组实力,也没什么不服气的。加上笔试分排第五。不知为何,我心中更多的是欣喜与轻松:第三天的冠亚季军争夺赛,我们只要做安安静静的吃瓜群众就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