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语文梁老师  

2016-05-26 16:03:22|  分类: 初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学期,由于舒老师健康状况不佳,必须在家静养,于是我们开始了一天换一个代课老师的模式。但对于双语班,又是快要中考的初三生,这样下去终究不行。学校发了大招,把整个初中语文组的组长梁老师调给我们班。

    梁老师的名字,我早有耳闻,在校刊的卷首语上也读过她的文字。猜测她大概四十来岁,留长发,戴一副眼镜,总是端正地系着丝巾,很优雅很有气质。

    亲眼见到她时,我却有些失望。她与以上描述基本吻合,却完全是另一个人,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差异。她的五官不算精致,但脸上几乎没有皱纹。听她轻描淡写地讲自己以前的学生现在三十来岁了如何如何,自然很诧异。后来有一次讲有关水的说明文,她随口说,看我保养得还不错吧,都是因为我喝水比较多。说完还拿出一瓶水来不急不慢地拧开盖儿,再不急不慢地抿上一口。然后便听到台下一片拧盖儿喝水的声音。

    第一堂课,她就直截了当地表示,自己比较严厉,心眼小,以及许多其他的缺点。其中有不少自嘲的成分。她罚人的确很有一套。默写诗词错几个改几遍啦,没写作业的出去站着啦,都是小儿科了。有一次她让一个没写卷子的同学半蹲在讲桌旁,看她的卷子。一个虎背熊腰的壮汉乖顺地跪在了那里,那场景还挺好笑的。

    周一上午的第三节是语文。我往往是一二节日语课比较有精神,语文课上却饱受睡神的摧残。梁老师说话很有特点,不急不躁,没有大的情绪转折,不像海哥那样温和绵软,也不像数学孙老师一样抑扬顿挫,富有激情。听了很容易犯困。我听她讲文言文的复习导学案时,把手背都掐红了才没有睡着。

    今天(指523日)的第二节日语课,我已经打了几个哈欠,顿觉不妙:等会儿语文课我还不得像小裴那样睡死过去?话说这小裴同学,也是奇才。无论上什么课,都能倒头就睡,还从不打鼾,这种公德心足以让我们感激涕零了。他还特别乐观,脸上永远挂着迷之笑容。我们已经习惯了,但梁老师刚上任时不知道这一点,看小裴笑得很开心,就把小裴叫到讲台前,盘问他:“我是语文老师,又不是说相声的。你笑什么?”小裴羞涩地笑着,不作回答。这反而勾起了梁老师的好奇心。“你一个小伙子,笑得花枝乱颤的干什么?”我们一边做眼操,一边竖起耳朵听老师的脱口秀,眼操的背景音乐掩盖了笑声。

扯远了。

    一打铃,梁老师便迈着小碎步走进来,开始讲三轮复习的安排、对我们的要求与鼓励。习惯了被“讽刺”,听到“我相信你们的能力”这类话时还真有些不踏实。

    十分钟过去了。梁老师侃侃而谈,期间没有喝水。话题从复习逐渐过渡到了人生哲理、生活方式。以下选段大致按原话呈现。

“不要想成为某某第二,因为你肯定会失败,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你自己就好。你爹妈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看到你成为另一个人了,得多伤心啊。”

   “人这一生呢,最重要的是幸福快乐。先别想为社会做多大贡献,你连自己都养不起,还贡献个屁。”

    我们已经习惯了她面不改色地吐出一个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字眼。一般情况下,满口污言秽语的同学,不会因为老师都文明讲礼就改正了;从不骂人的同学,也不会因为某个老师或同学口吐脏字而染上恶习。

“人首先要清醒,然后才能真正幸福,否则就只能叫傻乐。如果你傻了一辈子,那还好。但如果到四十来岁突然清醒,发现自己之前一直浑浑噩噩的,那才悲哀。”

     我突然想到寒假里读的《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当时我不能理解“傻人有傻福”。现在想来,并不是人傻就一定幸福,也不是聪明就一定幸福。毕竟,幸福本就是一个主观概念。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