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2013-09-23 11:56:40|  分类: 初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六届“文心雕龙杯”校园文学写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3-08-08 17:22:08  发布者:闻瑛  来源: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

201371822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文学校园》编辑部主办的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写作大赛现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同时成功举办了2013全国校园文学新苗采风夏令营。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校园文学委员会会长吴思敬,著名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毛志成,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著名作家、原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庄之明,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副总编胡军,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李东华,《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记者李宏伟,作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出版社资深编辑夏辉映,著名诗人、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洪烛,语文教学专家、作家、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主任何郁,诗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会长王世龙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决赛选手、指导教师参加了本届现场决赛辅导和颁奖活动。
    本届大赛进一步确立了以“真实的体验、新鲜的创意、确切的表达”为总要求的校园文学写作立场,继续倡导“选材生活化、情感真实化、视角独特化、构思创新化、思想审美化、手法灵活化、语言个性化、文风朴实化”(简称“八化”)评价标准,鼓励学生从文学的角度立足生活去写作,要做到语言艺术、表现艺术和内容的有机统一。而以中国文学经典名著《文心雕龙》命名,正体现了大赛继承与弘扬优秀的母语写作传统及其独特的艺术表现规律。大赛所倡导的写作理念引起了许多老师的兴趣,把组织参赛和写作教学、校园文学社团活动结合起来,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写作兴趣,从而使写作教学和文学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发挥出了大赛的独特作用,并引领作文竞赛活动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采风学习:首都北京为决赛选手绽放文学之花

 

\ \  
 \  \  

 

 

为了适应新的教育理念,更好地体现大赛功能,从本届开始,“文心雕龙杯”将原来的“新课标写作”改为“校园文学写作”。大赛的组织方式,实际上就是为学生开辟一种有效的校园文学大课堂教育模式,同时又是良好的社会实践综合学习活动。学校老师按大赛要求组织学生写作文,推荐佳作到大赛组委会评选,然后组织决赛,历时一个学年。为配合决赛举办校园文学夏令营,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走向成功的平台。以竞赛活动为兴趣点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同时发现培养文学新苗,这应当是一种适应中小学生有效的学习方式。不仅能学到了课本上、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视野,启迪心智,受益终生。

本届现场决赛邀请了著名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毛志成,著名诗人、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洪烛,语文教学专家、作家、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主任何郁,《文心雕龙》与写作研究专家唐正立分别开设了文学写作辅导讲座,从不同角度为决赛选手提供了写作理念与方法。

毛志成先生对经典名著《文心雕龙》情有独钟,许多精彩佳句朗朗上口。他例举了许多写作经验,从文学创作对于人成长的高度,要求青少年应该学习阅读《文心雕龙》,从中吸取营养。最后结合自己创作体验,强调了文学作品应该具备“三气”,即大气、正气、才气,反对当下有些文学写作过于宣泄自我的小资情调,反对假大空的套路作文,倡导中小学生要树立健康的严肃的文风,而不失文学所独具的语言艺术魅力和品位。

洪烛先生早在1985年凭借自己的文学才华在高考中被保送武汉大学,属于特招上大学,曾轰动教育界。他说:“在学生时代参加作文比赛对我们一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小学四年级时一篇作文获了奖,从此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信心。在学校期间参加文学活动受到的鼓励,是使我对文学的喜爱并坚持下来的原因。我上中学时期,喜欢参加作文夏令营,因为夏令营能够把爱好文学的学生召集起来,这样可以形成一种氛围、一种气场,把大家的写作热情充分调动起来。”他由衷地说,小学参加作文大赛,中学参加夏令营,使他感到找到了组织,找到了战友!正是他对文学的执著追求,成就了他的写作生涯和事业。他还强调:“我们的人生需要努力,但是我们的努力需要被认可,这种认可无论大小,他都能给我们的坚持带来巨大的动力。”   

何郁先生凭着丰富的语文教育读写经验,为决赛选手开设了一堂写作大课。他通过生动有趣的实例讲了四个观点:一是需要读书,要读经典作品,避免阅读满分作文;二是写文章需要有真情实感,只有真才能打动读者,才能使文章感情丰富;三是密切关注当下生活,要关注中国当下的热点问题即每一天发生的事和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对此进行辩证思考,这样才能写出有影响力的文章;四是创新是作文的生命力,写文章不要有固定的模式、套路,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才能写出好文章。

《文心雕龙》与写作研究专家唐正立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古今中外对《文心雕龙》的研究,接着从《文心雕龙》与校园文学相结合的角度,谈了对刘勰文学理论的研究,以及这种理论对文学创作的指导意义。他认为,刘勰关于文学创作的理论标准就是:以情为本,情采芬芳,也就是以抒发感情为根本,达到文质兼美的艺术境界。他说,文章要讲究美,但美到什么程度才恰如其分呢?刘勰明确提出了文学的审美理想,他在《征圣》中说:“圣文之雅丽,故衔华而佩实者也。”“衔华佩实”就是刘勰提出的文学创作理想标准。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说写文章要有充实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唐正立先生还结合刘勰的《神思》、《情采》、《风骨》、《总术》等篇章进行深入的分析,最后,他把刘勰的文学理论落到到校园文学创作上,他指出,校园文学创作要写“情文”,写“丽文”,尤其要写“自然之文”。因为,刘勰认为,“言之文也,天地之心哉”,语言要有文采,这是自然的根本规律。自然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为了让决赛选手领略北京的文化风采,感受首都独特的魅力,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一系列采风活动。来到天安门广场,感受着这里发生的一个个重大事件对于中国革命进程和中国文化发展的巨大影响;走进故宫,回味历史的辉煌、厚重和曲折;踏入北京大学,追溯这所著名学府“自由独立,兼容并蓄”的精神以及“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特色;游览奥林匹克公园,眼前又浮现出五年前那场史无前例的体育盛会、文明洗礼的情景,感受到祖国的繁荣与强大;登上万里长城,用脚步踏响历史的回声,倾听兵戈铁马的号角声;走进军营,实地体验军旅生活,与兵哥共餐,经受了一次终生难忘的国防教育,更激发了爱国热情……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决赛选手们,在采风中相互交流,探讨对文学的见解,促进了对写作的激情。一位选手这样写到:“正因为是第一次到北京,一切都显得新鲜,用的是打量、好奇的目光。总觉得每一片楼群、每一条街、每一条胡同、每一栋房子、每一片墙、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神秘。我总希望从这些人的表情上,窥出朦胧面纱笼罩之下京城里的生活习俗。”

 

决赛颁奖:莘莘学子收获文学果实

 

\ \
\ \
\ \

从去年9月起动,到现在举办现场决赛历时一年。本届大赛全国各地有千余所学校和培训机构组织参评,实收参赛稿件小学组21000余件,中学组29000余件。许多学校凭借大赛平台,紧密配合写作教学,把参加大赛所倡导的写作理念作为一项教学实践研究活动,集体组织参赛,先经过初评,将优秀参赛作品推荐给大赛组委会,这样层层选拔,使许多学生得到了锻炼与竞争的机会,又发现、鼓励、培养了具有写作才能的特长学生。既为学生的学习和取得成功提供了机遇,又推动了写作教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现场作文决赛,由专家命题,统一稿纸,限时写作。由评委会评选出全国小作家金、银、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这使选手们既得到了锻炼,又享受到了取得成功的喜悦,从而开阔了眼界,激发了今后的写作热情。

721本届大赛颁奖典礼在军队礼堂隆重举行,出席颁奖典礼的名家、领导与获奖选手欢聚一堂,共享一次文学盛宴。在庄严的礼堂中,学生们认真聆听专家关于文学的见解,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 \ \
 \  \  \

 

 

 

 

    吴思敬先生说:“中国的文学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中国的文学滋润了我们不止一代人。像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从小就是在我国优秀的古代文学作品、现当代文学作品和外国文学作品的滋润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深深地感觉到文学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举办这样活动,就是为了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文学的种子,播下诗的种子。

曹文轩先生说:“一个人应该是一个‘完人’,也就是一个完美的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完整的人。我以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完人’的话,那么有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即看你能不能写一手好文章。写一手好文章,这是一个人的美德。不管你当不当作家,但日后从事任何工作,都会显示出你的文化水平与能力。”

张之路先生说:“文学靠的是语言美,我们的生活需要美的语言,因而文学为我们提供美的语言。你们从小喜欢文学,喜欢文字,这是一件特别聪明的选择。今天的小苗,明天会长成大树。祝愿同学们学会欣赏文学语言,掌握文学语言的表达,一定会让你的人生丰富多彩。”

庄之明先生说:“青春是梦,青春年华是爱做梦的岁月,青少年时代是人生播种梦想的季节,青少年时代是充满幻想的黄金时代,少年少女是充满幻想的梦想家。你们这些善于幻想的鸟儿要从现实大地上起飞,还需要学习与锻炼,需要经风与沐雨,才能使人生精彩!因为只有汗水与智慧在一起才是珍珠,梦想与知识在一起才会创造,所以你们需要学习与锻炼!”

胡军先生说:“无论是一般性写作还是文学性写作,需要的是动人之作,如何做到动人?这要取决于对待生活的态度:一、发现生活,分为粗与细两种态度;二、感知生活,分为浅与深两种态度。只要你更多精细地去发现生活,更深地感知生活,我相信你们的心胸会越来越宽广,精神会越来越丰厚。”

李东华女士说:“喜欢文学,喜欢阅读文学作品,是人生的权利,也是人生的乐趣。文学作品为我们人生打开一扇一扇的窗子,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希望你们永远珍惜这样一种权利,享受这样一种乐趣。”

颁奖典礼在欢快热烈的乐声中进行。本届将原来的“写作之星”奖项改为“全国校园小作家金、银、铜奖”。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同学董君智荣获“小作家金奖”,山西省大同市第一中学高二同学常雪莹、广东省深圳市红岭石厦中学初二王茜荣获“小作家银奖”,江西省萍乡市赣西文化艺术学校五年级同学钟昕怡、辽宁省葫芦岛市博洋培训学校五年级同学齐蕴韬、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初二同学董媛媛荣获“小作家铜奖”;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第一中学高二同学张文瑞、辽宁省大连市第五中学高二刘晓艺、福建省漳州市第一中学高一同学陈旭初、山东寿光世纪学校初二同学张莉涵、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初二同学赖琳琳、北京市35中学初二同学李若濛、贵阳市海露写作学校初一同学王悦昕、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四年级李晓燕、济南师范学校附小六年级刘景怡、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二小学四年级班栖桐等荣获特等奖;另评出70名同学荣获一等奖,300名同学荣获二、三等奖。福建省漳州市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第一中学、山东省宁阳第一中学、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山西省大同市第一中学等1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教学写作示范单位”。

语文学科的内容主要是文学作品,但是文学教学目前由于定位不科学而导致出现了许多问题,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学语文十二年,许多孩子却仍不会写作。而校园文学是开展写作教学活动最有效的载体。在大赛中,学生因写出好作文而获奖,成为教师和学校教学的成果,同时组织热心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大赛的理念与做法,探讨提高写作教学的正确方向,构建一个以写作竞赛活动带动写作教学以及校园文学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写作大赛的正能量,为语文教育和学校文化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大赛组委会)

  

\ \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我参加第六届文心雕龙杯写作大赛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