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晶莹冰花

Nothing kills that cat.

 
 
 

日志

 
 
关于我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生物课  

2013-09-15 21:05:38|  分类: 初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912

今天有一节生物课,我很是兴奋,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实战”——去实验室。

预备铃一响,李老师就过来催我们快走。实验室在5号楼,而我们的教室在4号楼,相距甚远,李老师一声令下,我们全都冲了出去。可是我们跑得晕头转向,居然跑成了去餐厅或者出校门的路线。李老师又好气又好笑,不过还没等她说话,我们已经醒悟过来,又以最快的速度奔向5号楼。门卫老师在一旁笑呵呵地看着这一幕。绿茵茵的假草坪上,几个正在上课的班级也都扭头来看我们。

叮——铃——铃——铃——一串悠长嘹亮的音乐声给我们这些正在狂奔的同学身上又抽了一鞭,同学们刚有些松懈的神经又很快绷紧,每个人都像被猎人追赶的狼。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跑这么快。这是第一次去实验室,晚几分钟也不会遭老师批评。也许是因为我们很难有这种随意疯跑的机会了,也许是人能在快速奔跑的时候放松自己。我这样想着,很快就来到了楼下。

老师早已在实验室里等着我们了。我们按照学号依次坐好。每张实验桌上都放着一个木箱,里面装的应该就是这节课的主角——显微镜。

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用显微镜观察装片上的字母。我按照生物书上写的,先对光,然后安放玻片,就可以观察了。我和7号同学观察的是一个字母e,我一边盯着目镜,一边转动粗准焦螺旋(生物老师总结:动粗)。慢慢的,视线里出现一个模糊的e,就是光线太暗。我就调整反光镜,并期待地看着镜头里的图像。光线变得柔和了,e也逐渐清晰。现在的图像已经足够清晰,我还能看见e旁边的一些暗暗的小黑点,不知道是不是微生物。不过我还是按照书上说的转动了细准焦螺旋,图像没发生太大变化。

40分钟很快过去了,第一次“实战”就这样结束了。

知识链接:

生物课 - 晶莹冰花 -                 晶莹冰花
一、取镜和安放 
1
.右手握住镜臂,左手托住镜座。 
2
.把显微镜放在实验台上,略偏左(显微镜放在距实验台边缘7厘米左右
 
处),安装好目镜和物镜。
 
二、对光
 
3
.转动转换器,使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物镜的前端与载物台要保持2
 
米的距离)
 
4
.把一个较大的光圈对准通光孔。左眼注视目镜内(右眼睁开,便于以后
 
同时画图)。转动反光镜,使光线通过通光孔反射到镜筒内。通过目镜,可以
 
看到白亮的视野。
 
三、观察
 
5
.把所要观察的玻片标本(也可以用印有“e”字的薄纸片制成)放在
 
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压住,标本要正对通光孔的中心。
 
6
.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下降,直到物镜接近玻片标本为止(眼
 
睛看着物镜,以免物镜碰到玻片标本)。
 
7
. 左眼向目镜内看,同时反方向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上升,直
 
到看清物像为止。再略微转动细准焦螺旋,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
      如果在视野内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实验要求(物像偏离视野),可慢慢移动左右移动尺。
     移动时应注意玻片移动的方向与视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动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调节细准焦螺旋,直至物像清晰为止。
  如果进一步使用高倍物镜观察,应在转换高倍物镜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观察的部分移至视野中央(将低倍物镜转换成高倍物镜观察时,视野中的物像范围缩小了很多)。
在转换高倍物镜并且看清物像之后,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光圈或聚光器,使光线符合要求般将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观察时,视野要稍变暗一些,所以需要调节光线强弱)。

实验完毕,把显微镜的外表擦拭干净。转动转换器,把两个物镜偏到两旁,并将镜筒缓缓下降到最低处。
最后把显微镜放进镜箱里,送回原处.

注意事项

  • 1.必须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使用规程。 

  • 2.取送显微镜时一定要一手握住镜臂,另一手托住底座。显微镜不能倾斜,以免目镜从镜筒上端滑出。取送显微镜时要轻拿轻放。 

  • 3.观察时,不能随便移动显微镜的位置。

  • 4.凡是显微镜的光学部分,只能用特殊的擦镜头纸擦拭,不能乱用他物擦拭,更不能用手指触摸透镜,以免汗液玷污透镜。

  • 5.保持显微镜的清洁,避免灰尘、水及化学试剂的玷污。

  • 6.转换物镜镜头时,不要搬动物镜镜头,应转动转换器 

  • 7.切勿随意转动粗准焦螺旋。使用细准焦螺旋时,用力要轻,转动要慢,转不动时不要硬转。 

  • 8.不得任意拆卸显微镜上的零件,严禁随意拆卸物镜镜头,以免损伤转换器螺口,或螺口松动后使低高倍物镜转换时不齐焦。

  • 9.在使用高倍物镜时,不要用粗准焦螺旋调节焦距,以免移动距离过大,损伤物镜和玻片。  

  • 10.保持显微镜的干燥。  

  • 11.用毕后,必须检查物镜镜头上是否沾有水或试剂,如有则要擦拭干净,并且要把载物台擦拭干净,按规定放好.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